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

| 家長參與 |

聽覺言語治療的專業團隊模型
模型參考自: Estabrooks, W. (1994). Hear and Listen! Talk and Sing! Toronto, ONT: Arisa.


聽覺言語治療著重家長的積極參與,因為這是兒童學習說話的最佳方法。一般正常聽力的兒童並不是從學校的課程及學科中學會說話的,而是從小通過以一對一、有意義的家庭互動中發展語言的。換言之,聽障兒童能不能說話,並非取決於與老師相處的時間、治療時間的長短、教具的數量或質量,而是主要取決於與家長的互動時間

聽覺言語治療過程中,家長會不斷學習及實習訓練手法以幫助兒童達到學習目標。在治療師的支援及輔導下,家長慢慢建立自信及熟習技巧,繼而與治療師一起根據兒童的興趣及能力設計不同的教學活動。最終目的,是家長可於日常生活中靈活地創造不同的聆聽及語言學習機會,使兒童能在最愉快、最合適的情況下學習聆聽、語言、發音及溝通。

聽覺言語治療過程中,家長將會積極參與以下各項:
  • 於課堂中實習教學技巧,繼而將技巧帶回家中教導兒童
  • 與治療師一起設計教學方法,協助兒童將學習融入日常生活及經驗當中
  • 以伙伴的形式與治療師溝通
  • 傳譯幼童想表達或溝通意圖給治療師 (尤其是起初的治療階段)
  • 將兒童的興趣及能力告知治療師
  • 進行合適的行為管理
  • 記錄及討論兒童進度
  • 討論短期或長期學習目標
  • 家長擔當兒童的代言人
資料來源:
Estabrooks, W. Ed. (2001). 50 FAQs about AVT. Toronto: Learning to Listen Foundation
雅文基金會 (2009). 讓他聽清楚說明白.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