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

| 聽覺言語治療是什麼? |

聽覺言語治療 (Auditory-Verbal Therapy),又名為聽覺口語法,治療著重訓練聽覺潛能,教導聽障兒童透過助聽器及/或人工耳蝸的幫助,自然地發展出說話及溝通能力。治療目標是讓聽障兒童成功融入主流學校,與健聽兒童一起於正常的學習環境中成長,繼而融入主流社會中生活。

教導聽障兒童的方法有很多種,「聽覺言語治療」是其中一種。這種治療法著重儘早的診斷聽障,儘早使用助聽科技,診斷性的治療手法,以及治療師與家長的緊密合作,訓練聽障兒童充分利用剩餘的聽覺來學習語言及發音,而非以讀唇或手語學習。

|「聽覺言語治療」有什麼優點?成效怎樣? |

「聽覺言語治療」的好處,是家長通過與治療師的緊密合作,學習到怎樣有效地以口語與自己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溝通,同時促進孩子的聽覺及語言發展。「聽覺言語治療」的成效顯著,美國及加拿大於2001年進行了一項大型的國際學術調查報告(Goldberg and Flexer),訪問了百多位聽障青少年,他們過往都曾接受及完成「聽覺言語治療」。百多位的青少年中,有93%是擁有嚴重或以上的聽障。調查結果如下:
  • 約90%的聽障青少年成功入讀主流學校
  • 94%聽障青少年成功入讀大學
  • 72%的聽障青少年可以使用電話與他人溝通
  • 73%的聽障青少年認為自己是屬於「健聽社會」的一份子; 21%的聽障青少年認為自己是同時屬於「健聽社會」及「聾人社會」; 少於1%的聽障青少年認為自己只屬於「聾人社會」。
短片: 聽障兒童對治療成效的自白1

短片: 聽障兒童對治療成效的自白2


|「聽覺言語治療」成效顯著,為什麼在香港仍未廣泛? |

在香港仍未廣泛的原因基本為以下幾項:

1. 香港的聽障兒童家長及專業人士對「聽覺言語治療法」仍未熟識,未能分辨「聽覺言語治療」與其他聽覺及口語訓練方法的分別。

2. 香港暫時未有政府資助的「聽覺言語治療」服務,家長須自行尋找私人的聽覺言語治療師提取服務。

3. 香港的「聽覺言語治療師」數目非常少,因為要成為「聽覺言語治療師」,必須修讀大學訓練課程、完成海外治療中心的實習訓練、及接受經驗治療師的實習指導。香港本地並沒有聽覺言語治療訓練課程,亦未建有聽覺言語治療中心。

| 世界各地的聽覺言語治療中心 |

於香港以外的國家,「聽覺言語治療」已非常盛行,除了美加、歐洲、澳洲等西方國家外,亞洲的「聽覺言語治療師」數目亦慢慢增多,不少亞洲國家於近年相繼建立「聽覺言語治療中心」,包括新加坡、台灣及菲律賓,他們早於約十年前已於公立醫院內設置「聽覺言語治療中心」,及成立多間政府或慈善團體資助的中心,為當地的聽障兒童提供聽覺言語治療服務。

我們希望更多香港人認識「聽覺言語治療」,令更多聽障兒童受惠。以下為部份分佈於世界各地不同的「聽覺言語治療中心」網址及介紹短片:

台灣:  雅文聽語文教基金會  
》中心網址   》聽覺口語法介紹短片

加拿大: VOICE for Hearing Impaired Children
》中心網址 及 聽覺言語治療成效介紹短片

澳洲: Hear & Say Centre, Brisbane 
》中心網址聽覺言語治療成效介紹短片

美國: Auditory-Verbal Centre, Altanta 
》中心網址    》聽覺言語治療介紹短片

新加坡: 新加坡政府中央醫院 Centre for Hearing & Ear Implants
》中心網址

澳洲: Shepherd Centre, Australia
》中心網址

澳洲: Cora Barclay Centre, Australia 
》中心網址

新西蘭: Hearing House, Auckland, New Zealand 
》中心網址

英國: Auditory-Verbal UK 
》中心網址

2 則留言:

  1. Hi Louisa
    came across your blog while googling. Good job, keep posting.

    Chew
    (Yek Lum's PaPa lah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Thanks Mr. Chew for visiting and commenting. I may need Yek Lam's help later on to demonstrate the outcome of AVT training :)
      Best wishes!

      刪除